close

繼上次泰國曼谷後,我又來到越南的黑暗餐廳了

前情提要點這裡

「此人到底是多喜歡在黑暗中用餐」想必是各位讀者心中謎團

事情當然不是「摸黑吃飯」這麼簡單,且耐著性子聽我娓娓道來

 

台灣近期出現的那種「無光晚餐」就真的只是摸黑吃飯,服務生都戴夜視鏡,完全無法吸引我

上回泰國與此行越南的黑暗餐廳則截然不同

除了在黑暗中用餐可以更細微的品嘗食物,享受精心設計過的驚喜與互動外

我更喜歡的,是對盲人朋友的那份支持,與感同身受的感動

胡志明的這間黑暗餐廳名為 NOIR,是法文「黑色」的意思

餐廳隱身在一條小巷底,會使用 Google map 的話應該只是小菜一碟

「如果連餐廳都找不到,你大概也沒資格在黑暗中用餐了」

可能業者或多或少也有這樣的想法吧,果然是黑暗餐廳,連想法都異常的黑暗啊!

好啦,其實這只是胡說,NOIR的成立是帶著溫暖及社會責任感的

建議在上官網訂位的時候,順便看一下他們的故事

官網上也放了過往的菜單給各位聞香參考參考

對於大概會吃到什麼稍微有點概念,總是會比較放心

 

線上訂位非常簡單

基本資料填一填,如果有什麼不吃的,在這邊可以一起寫上去

之後很快會收到他們的確認信

還有一些注意事項,像是dress code之類的,還有地圖

 

當天我準時地到達,NOIR的建築是典雅精緻的殖民風

位於安靜的小巷底並不起眼,但牆上可愛的招牌很好辨識

門口的人們親切的跟我微笑點頭,用手語向我致意

我知道他們是樓上 blanc 的員工,那是一間無聲餐廳,他們都是聾啞人士

讓你體驗用手語溝通的(客人彼此聊天是可以的別緊張)

 

正式的接待員很快的迎上前來,讓我們先在大廳坐下

(照片摘自官網)

點餐只分為西方,東方,素食

他會建議你們點一樣的餐點,才可以互相討論,聽起來蠻合理的

 

點完餐後,店員冷不防的拿出一盤東西

用愉快的語氣說「我們先來玩一點小遊戲吧!」

乍看之下很簡單,真正玩起來才驚覺有點令人崩潰

會覺得「我只是來吃飯的,不是來應徵的,你們誤會了」

但用不了多久就能找出訣竅(至少對我來說啦)

還是說這也是一種篩選機制「連矇眼拼圖都不行,還想在黑暗中吃飯,吃屎比較快」

果然是黑暗餐廳,連想法都好黑暗啊!

 

接下來的流程跟我在泰國的黑暗餐廳相似

手搭著盲人服務生的肩膀,穿越重重厚重的黑幕,走在下樓的階梯上

樓下的裝潢風格,跟樓上截然不同

簡單一句話形容就是比較暗

 

食物的擺盤有針對黑暗餐廳特別設計過(見下圖)

有助於同桌友人可以用一樣的順序吃,方便彼此討論(或偷吃)


 

說到偷吃,是跟朋友一起來的樂趣之一

要喝飲料時發現自己的飲料不見了,或是正在用叉子找食物時,叉到另外一隻叉子

「你的叉子在我盤子裡幹什麼!」

「什麼叉子?」

真正可怕的是,他沒有裝傻,那真的不是他的叉子啊啊啊!

 

服務生已經說了「有任何需要,儘管呼喚我」

但沒有方向的呼喚感覺很蠢,就像在自言自語

我鼓起勇氣嘗試一個輕聲呼喚,居然馬上回應「YES?」

握的天啊你該不會從頭到尾都站在我們桌子旁邊吧!

(照片摘自官網)

平心而論這裡的食物,無論是質與量,都無法與我在曼谷吃的 Dine in Dark 相提並論

但曼谷那家是在五星級飯店喜來登裡面,價格也硬生生是這邊的兩倍

所以也算是合情合理
 

說到價格,也是很多人會關心的問題

以西方套餐為例,是 65萬越南盾,折合台幣約 850元

相對於胡志明的物價來說,當然算是高檔消費

但貴不貴,合不合理,就見仁見智了

 

回到光明之後,店員會拿著平板一道一道回顧今天吃到的食物

讓你知道自己的味覺有多荒謬,這個體驗有多麼神奇

(照片摘自官網)

走出門外,有個人追出來「我是 Germ,這裡的經理,終於見面了」

我還記得訂位信的下方那個名字,我不知道怎麼發音的名字

他上個月才來台灣自助旅行,非常喜歡台灣

得知我來自台灣,非常期待見到我

他的英文非常好,人帥又有禮貌,以他的經歷與學歷,足以在胡志明任何一家大企業上班,卻選擇當一個餐廳經理

也是因為旅行讓他開拓了視野,改變了一些想法

他告訴我,胡志明有超過 4000 名視障者,真正有工作的卻只有6%

他代表視障者們,感謝我們的支持

我答應他,一定會為他們餐廳寫一篇文章

好食物,好服務是一間好餐廳的基本,但故事是無可取代的,是你有錢也買不到的

最後又要提醒要規劃行程的捧油,這裡離 粉紅教堂 真的非常近

步行500m,只要 6 分鐘,提前到這區也可以避免遲到

而且從粉紅到黑暗簡直就是人生的縮影呢,是不是很有意義啊

(我知道那看起來很像雲霄飛車的軌道,但很可惜的他並不是)

 

小黑生活百貨胡志明報導

 

 

arrow
arrow

    傅小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