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泰國騎腳踏車,每個人聽到這個念頭都難以置信
「在這麼熱的地方騎腳踏車你瘋了嗎?」
 
在沒這麼熱,交通也沒這麼亂的清邁,倒是很多遊客租腳踏車騎來騎去
那麼如果是曼谷呢?
是這個曼谷喔!
「bangkok traffic」的圖片搜尋結果
 
店的名字來自一個用單車探索泰國超過30年的荷蘭人 Mr. Co van Kessel 

 

他熱愛單車,也熱愛泰國
於是決定用騎單車的方式帶人認識不一樣的曼谷
 
就像蛋堡的歌詞
尋找理想住處,或許看看老房子
認識一個城市,騎單車,是個好方式
 
Co 先生已在2012年辭世,但 Co van 團隊會將他的精神延續下去
 
「co van kessel」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天午後,我來到 Co van Kessel 

簡單的報到跟分組後,我們這個小隊被帶往車棚

在那裡我們進行了自我介紹
整個小隊十個人,除了台灣人一名,法國人一名,剩餘的全是荷蘭人
 
對了,你們知道荷蘭男人的平均身高是 185公分這件事嗎?
 
足足比台灣高了13公分啊,根本最萌身高差
我就像家庭小精靈一樣,排在一群荷蘭人之後領車
 
工作人員看見我,不假思索直接把椅墊調到最低
我請他把座椅調高,足足有兩次,兩次!!
 
少在那邊瞧不起人啦! 你們泰國自己才是小人國咧!
 
 
此次報名的行程是騎三小時的單車暢遊古城(以下簡稱騎三小)
 
大家檢查好自己的車況之後,兩名工作人員一前一後保護著整個車隊前進
對了,那兩名工作人員的名字必須要提一下
帶隊的是 Money,壓陣的是 Happy
 
若在努力追逐 Money 的同時迷失了,不要擔心,你還有 Happy 
 
這是我自己的解讀啦,強調我單車詩人不是浪得虛名
 
 

我們盡可能地避開車水馬龍的大馬路,挑選各種小巷弄穿梭

比起刻意鋪設的自行車道,這樣的路線更加生動活潑,接近民情

如果一般自行車道騎的是單車,我們此刻騎的就是生活

隨著每一下的踩踏,經過身邊的風景是一幕幕的尋常人家

阿婆坐在客廳吃飯看電視,學齡前的小孩坐在地上玩玩具

每一次擦身而過,我們都交換了彼此的好奇心

 

有好幾次一個轉彎,我們忽然地進入空曠的區域,看似某間廟宇,繞了寺廟一圈,再從側門出來

某一個轉彎,我們進入了一間學校,學生正在操場練習列隊踢正步,雄赳赳氣昂昂,還有鼓樂隊伴奏

於是理所當然地停下車來參觀了(喂!)

在台灣上過軍訓課的我習以為常,但同行的荷蘭朋友可是驚訝地不斷拍照

 

這裡屬於華人區,附近有個濃濃華人味的傳統市場

為了要讓荷蘭朋友體驗一下,我們決定不顧在擁擠市場裡騎車的困難度,毅然決然地前往

荷蘭朋友大開眼界不說,連我自己上次來傳統市場也不知道是多少年前的事情

大家都被新奇的事物吸引了注意力,什麼辛苦的一點也感覺不到

 

遠離市場的人群後,我們沿著昭披耶河旁的自行車道騎,享受著河面上吹來的風,感覺格外的輕鬆

我們決定停下來休息一下,聽 Money 小姐介紹昭披耶河的歷史地位,以及他與曼谷這個沖積平原城市息息相關的故事

法國朋友突然拿出一包烤香蕉與大家分享,一問之下原來是剛剛在市場裡面買的,速度之快完全沒有人察覺

 

我們繼續在古城區的房屋聚落中穿梭

目標是一條毫不起眼的窄小巷弄,狹窄到必須將單車停放在巷口後用步行進入

此處的樓房已經荒廢破損,人去樓空早已不知道已經是多久以前的事情

會刻意尋覓到這裡,當然是有他的特殊意義,據說這裏是最早抵達曼谷的華人聚落

雖然少了騎樓,但依然透露出閩式建築的特色,特別是那窄且深的格局,由於無法進入,無法確定後棟是否有天井

陽光從房屋上方狹窄的空隙中穿進來,經過密麻的電線灑在一隻小黑貓身上

眾人沈默不語,只是靜靜地拍照

對於喜歡歷史的人來說,此時任何的典故說明都不重要,因為我們已經身在歷史中了

 
隨後我們來到帕空花市 Pak Khlong Flower Market,東南亞規模最大的鮮花市場

送禮裝飾或供佛用的花卉這裡應有盡有,花器或是周邊工具也一應俱全

在這站基本上我是麻木不仁的,不過就是個花市啊
生在同為亞熱帶的台灣,沒去過花市也看過花市走路
誒等一下,荷蘭的花市不是也應該很厲害才對嗎?
集合時,Money拿出一盤東西故作神秘想要嚇唬我們這些老外
我一看就波羅蜜啊,馬上故作輕鬆的吃了兩個
但其實我不太敢吃,只是不想再被人當作東亞病夫(其實也沒人這樣想吧?)

而後我們來到一座泰國廟宇

在這邊最大的樂趣就是觀察西方遊客對於東方廟宇的反應

踏上大殿前,我自動自發的脫起鞋子,熟門熟路嚇壞了同行的西方騎士團

大家在大殿席地而坐繞一個圈好溫馨(廟是可以這樣的嗎?)

Money 開始介紹有關泰國的信仰,然後解釋等一下可以進行的活動
活動之一就是抽籤並且解詩籤,荷蘭人們顯得相當興奮
我心想當時你們的祖先在鹿耳門的天后宮應該也是這樣喔
活動之二就是敲鐘
Money 說可以傳遞幸福跟平安喜樂之類的
 
離開廟宇後,我們一路騎到河邊
眼見眼前沒有路走,正在心想該不會走錯路的同時,便開過來一艘船,原來我們要把單車牽到船上渡河

就在船要靠岸的時刻,儼然有一種回到台灣的錯覺

因為就在碼頭的後方,正是一座清水祖師廟,上方寫著大大的中文字「順興宮清水祖師」

「曼谷清水祖師」的圖片搜尋結果

既然主題是中國城,那麼中國的廟宇不可少

在這邊我以泰人皮華人骨姿態搶走了導遊的風采

我在歷史跟文化方面的造詣還不差,要唬住兩個泰國人跟一群荷蘭人不是問題
 
參觀關聖帝君廟的時候,Money 僅用代表正義跟公平的神來形容
我補充說明關公是真有其人,是大約西元二百年左右的將軍
看著他們佩服的表情我決定乘勝追擊
告訴他們身邊黑臉的是他的愛將周倉,白臉的是他的義子關平
 
 
 
走到門口發現有一個金爐
Money告訴大家「中國人會用這個燒東西送給神明跟死去的人」
引起一陣驚恐「 燒掉?包括錢嗎?真的燒掉嗎?」
 
所有人轉頭看我,在等我的解釋
看樣子我在這個小團體儼然成為華人文化的權威了(廢話我是華人啊!)
 
我趕緊解釋,說華人會燒假錢,假房子,假車子,假傭人等等的,有人專門在製造這種東西
 
鬆了一口氣的荷蘭老爺爺這才有心情開玩笑『或許他們想要一台 iphone 』
我說「我們真的有,而且出到 6 了」
 

離開了許多廟宇的河邊,我們來到一個華人為主的住宅區中,安靜且悠閒的公園

沒有鋪張的裝潢,溫和平靜的存在,卻能從盤根錯節的榕樹及石雕感受到時代的力量

很久以前有個華人女孩很喜歡這個公園,經常待在這裡,多年後女孩於1995年離世,他的兒子便用這座公園來紀念親愛的母親

「公主母親紀念公園」便是九世泰皇溥美蓬所取的名字,用以紀念他的母親「席娜卡琳公主」

 

傍晚的涼風吹來,搭配著蟬鳴,以及樹葉搖動的聲音,廣場上一群人正在做瑜伽,時間彷彿靜止了一樣

這種與世無爭悠然自得的氛圍,是不是席娜卡琳公主當初愛上這裡的原因呢?

回程途中,再次穿梭於來時的小巷弄中,唯一不同的是,兩旁的房屋門口多了放學回家後的小朋友們

面對一群外國面孔,小朋友卻不會害羞,一個個伸出友善的小手與我們擊掌

然而單手騎車對荷蘭奶奶來說無疑是個挑戰

我好幾度直擊他的龍頭抖到一個不行,依然堅持完成擊掌

最後有驚無險全員平安返回基地

 

三個小時的單車行,讓我感覺對泰國更加熟悉

之後每次有人問起「每個地方都可以騎單車,為何要在曼谷騎?」

我會用更加肯定的語氣,用一開始提到的那句歌詞回答他

「尋找理想住處,或許看看老房子認識一個城市,騎單車是個好方式.」

這趟騎三小的行程要價 950 baht

如果你考慮到有前後護法隨侍在側
如果你考慮到他們有可能塞錢給那些被我們打擾的民宅,店家
甚至被我們穿梭自如的學校寺廟,都是有支付權利金之類的
那麼 950 baht 就一點也不貴了
 
 
除了騎三小行程,Co van Kessel 還有各式各樣的冒險等你去參與
怕熱的朋友我特別推薦夜間騎三小
為了安全起見他們會讓你穿上反光背心.讓你以清潔隊之姿暢遊曼谷
 
最後,獻上 Co van Kessel 官網
 
小黑生活百貨曼谷中國城報導
 
arrow
arrow

    傅小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