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的好「你走你的陽關道,我划我的獨木舟」

一直以來我對於划獨木舟有濃厚興趣,也對紅樹林心生嚮往

也許是命運的牽引,有一天我偶然發現泰國喀比(Krabi)有「划獨木舟遊紅樹林」的行程

我立馬開始計劃前往泰國南部的喀比

出發當天一早,飯店大廳擠滿了等著業者來認領的房客們,摩拳擦掌準備參加各種行程

感覺好比當兵懇親日,期待下一個叫的就是你的名字那樣小象亂撞

 

不久後,一名黝黑瘦小男人走進大廳,穿越人群堅定的向我走來

「Mr. Fu?  Let’s go

揪竟是我臉上寫了獨木舟三字,或是我無意識之間也對他投以熱情的目光,他到底是如何認出我的,如今已不得而知

我在錯愕當中跟著他跳上接駁小巴,往碼頭駛去

 

我看著窗外陰陰且飄著細雨的天氣,不免有點擔心,只能安慰自己「這樣也好,至少不用被曬傷」

司機看出我的疑慮,說道「放心,最近早上都這樣,等一下就會放晴了」

你根本泰國X教授吧 !

他當初面試的時候應該是說「我英文雖然不太好,但是會讀心術可以嗎?」

到了碼頭,這裡有簡易的置物處,可以把你的包包什麼的放在這邊

雖然不能上鎖但是沒關係,因為 愛划獨木舟的都是好人

我的教練 酷似 Kevin Durent 也有點像 Jimmy Fox 畢竟他們兩人本來就長得很像

他完全沒有被這群觀光客散發出來的度假氣息所軟化,不苟言笑一臉硬派作風,很認真的教導我們如何握槳如何划槳

所以只有我們這個小隊先在岸上練習空氣划槳,有點害羞

出發了

教練領著三艘獨木舟,他一馬當先的衝出去

一路上他頻頻回頭並大喊著「哇賴!」沒有人聽得懂那是什麼意思

『哇賴!哇賴!哇賴!』他繼續喊

過了很久我才驚覺他喊的原來是「ONE LINE!但距離出發已經過了15分鐘

 

他堅持要排成一列船隊

如果你跟他的船並行,他就會開始大喊「哇賴」,直到你修正為止

只有他要我們靠過去看東西的時候,我們才獲准到他的身邊

我想除了控制狂以外,找不出別的解釋了

我們 哇賴小隊 魚貫的進入一個山谷,就是所謂的紅樹林區域了

今天水位較高,無緣進入鐘乳石洞好可惜

聽說在水位稍高的時候進去,遇到鐘乳石必須平躺下來,鐘乳石就在你眼前劃過去

或許有水滴下來你還可以一口含住,若是稍加吸吮,感覺就像認鐘乳石當奶媽一樣

一開始進入一個淺灘區,人甚至可以下船玩耍

控制狂教練硬要幫我拍一張照片

我發現他拍照一定要開動態LIVE,我關掉他會再偷偷打開,樂此不疲

從這邊開始,教練展現了超強的眼力及生物知識

他光憑肉眼就找出了躲在泥中的彈塗魚,並帶我們去看逆流而上的小鮭魚

光看還不夠,他使出快手撈了一隻小鮭魚丟到我船上,隨即撈起一把河水倒進我船上凹下的地方,成為一個小魚池

我從此要與小鮭魚同遊紅樹林了

大概五分鐘後,他又徒手抓了一隻小螃蟹,然後把其中一隻螯扭斷(我真的猜不透他)

又如法炮製在我船上開了另外一個池給螃蟹住

到底為什麼,這麼多人偏偏是我,為什麼我的船要被當成諾亞方舟

對了,之後他又在某個岸邊發現變色龍

而且堅持要每個人都看見後才繼續出發

離開淺灘區,我們往紅樹林深處前進

途中發現岸上有猴子,教練臉色一沉說「基本上他們就是這裡的海盜,我們千萬不要靠近」

天真的老外靠過去拍照結果被洗劫,餅乾被搶走不說,還被摸了奶連比基尼都差點被扯下,算是人財兩失

說時遲那時快,我們自以為隔了好幾艘船隔岸觀火,結果猴子使出連環跳,跳上我們的船隊

教練說「大家別動,他要什麼就給他」

當猴子在搜我身的時候,我想把主動螃蟹獻上,換來我安全無虞(超沒出息)

低頭一看才發現我的螃蟹池是空的

螃蟹居然跑到在鮭魚池去廝混了,我很緊張,怕螃蟹把鮭魚殺了

 

好煩喔船上一大堆動物,而且只有鮭魚是乖的,教練還一直逼我 one line 

要不是美景當前,真的會崩潰

 

不知道划了多久,我們準備要出海了

靠近出海口的兩旁峭壁,有一群野猴吱吱叫,典型兩岸猿聲停不住

 

有一對在峭壁上交配,非常搶眼

野猴罕見,野砲更罕見,野猴打野砲便是罕見中的罕見

各國遊客拿起相機正要拍照的剎那,他們居然猛然的結束,當下噓聲四起,在青翠的河谷間迴盪著

教練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在我身邊,幽幽的說「猴子交配都很快,只有八秒」

他又補充「但是一天可以幾十次」

我一時感觸萬千,每當我感傷的時候我都會吟詩「輕舟已過萬重山,才見野猴打野砲」

整趟旅程中我們三小舟,有其中一小舟表現欠佳

是兩個來自新加坡的年輕男生,一個華人一個馬來人的組合

身為賣相最佳的一組,他們一下偏離航道,一下速度跟不上,而且兩個默契極差簡直貌合神離同床異夢

而且他們並不會像熟人一樣互相叫囂互虧,比較像是熱戀期,我想回去大概就會分手了吧?

在紅樹林河道中就表現欠佳的新加坡組合,進入大海後勢必面對更嚴峻的考驗

沒錯,他們整個失控了

經過幾小時的經驗我們都知道要遠離沙洲或是岸邊,不然你就會擱淺,要脫困得用你的槳來推,甚至要下船推船

在海面上會有小浪襲來,比起河道更難控制方向,所以他們好幾次脫離教練鍾愛的 one line 陣形,有辱哇賴小隊之名

然後就擱淺了

 

至此,我終於明白教練為何要堅持 one line 陣形

因為他會幫我們尋找出,沒有沙洲不會擱淺,沒有暗礁也沒有暗流的完美航線

新加坡組合頻頻擱淺,更糟的是還無法自己脫困

教練每次都使出一個大迴轉去救他們,但臉色一次比一次更加凝重

相較之下我根本獨木舟模範生,他對我的態度越來越親切

對於身為親信的我,他只有一個要求「別讓鮭魚跟螃蟹死了,我回去要放生」

你廢了他一隻螯,然後再把它放生這樣真的好嗎?

 

我們在大海上馳騁著,前方出現一片沙洲

大家對於可以下船伸展筋骨感到十分開心,周圍的水都是清澈透明的使人心曠神怡

正在感嘆大自然的美妙時,教練突然手捧一堆海星出現

「不要再放動物在我船上了!」我心想

就算我真是諾亞,我也要拒絕海星上船,他連腦都沒有而且吃飯跟大便用同一個洞救他幹嘛

所幸他並沒有要強放海星在我船上,只有強迫我拿著海星跳起來拍照,這種程度的羞恥我還可以

 

離開沙洲後前往碼頭的路海面更加顛簸了,有些戰力過弱的小舟開始出現疲態

我目睹其他船隊硬生生上演一齣悲劇

有一對亞洲人情侶寸步難行大幅落後,教練掉頭到他們身邊關切

一陣溝通後,女方跳上教練的船,由糟糠妻搖身一變成為貴婦,再也不用動手拿槳划船,把自己託付給教練的二頭肌

原本體力就很虛弱的男方,現在又受到了心靈打擊,身心受創的他,無論怎麼拼命划,距離依然越拉越遠

他的身影逐漸變小,最後消失在眾人的視線中

抵達碼頭前,大自然送我一份最後的大禮

在船隊的旁邊僅僅幾米的距離,有一隻老鷹高速俯衝入海

由於一切發生得太快,感覺上他的鷹喙僅僅只是掠過海面

下一個瞬間便啣著一隻魚,輕巧卻有力的向上拉升,回到藍天翱翔

這絕對足以擠下野猴打野砲榮登本日最佳好球


 

回到碼頭後,教練逕自走上岸

「等一下,說好的放生呢?」

我只好自己把斷臂的螃蟹以及被綁架的小鮭魚放生

沒忘記提醒他們冤有頭債有主,離開記得 one line

感應到我們的歸航,泰國X教授早已準備好一盤水果在岸上等待

我給了教練豐厚的小費並給他一罐雪碧,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他笑,跟龍五一樣,不要笑比較好

 

小黑生活百貨從此愛上獨木舟阿牛的哥哥帶我去獨木舟歐歐大哥哥好不好帶我去獨木舟報導

 

 

arrow
arrow

    傅小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