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依林說過「天燈緩緩上升,可以許下願望就別等」

我與天燈的淵源起於大學階段,當時忙到沒日沒夜的畢籌組硬是要抽空去放天燈,為整個畢展祈福

出了社會某次的公司旅行,我也放了一個天燈,將其畫成火箭造型,另一側寫上「世界無敵」

我與天燈的緣分僅止於此

一方面因為我不是愛許願的實際派,一方面是顧慮到環保

不過清邁的萬人天燈節,幾年前開始就被我放在此生必去清單上

因為那種華麗壯觀的美,很吸引一生都在追求真善美聖的在下

同時耳聞門票越來越貴,假以時日一定會演變成那種富豪才能參加的盛典,與死刑犯鐵籠格鬥賽,還有恐龍頭骨拍賣會並列三大地下活動

去年11月,我不羈的靈魂受到 VACIO 姐妹花的感召,踏上了前往天燈的旅程

(想知道整趟旅程可以點這裡)

「踏上旅程」的圖片搜尋結果

萬人天燈其實是水燈節 (Loi Krathong) 的祈福儀式,在每年泰曆的12月15日,約莫是西元曆11月中下旬

水燈節開始於 700 多年前的素可泰王朝,說法眾說紛紜

當中我最喜歡的版本是此時適逢雨季結束,河流水量豐沛,大家想要感謝河神並向許下新願望

因為河神是女性,所以喜歡花,就這麼簡單

水燈節的慶祝活動通常會有3-4天,包含了遊行,點燈等等

「素可泰水燈節」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中最盛大最受矚目的就是我此行要參加的萬人天燈了

我們在天黑之際到達會場,門口有張醒目的大地圖,身為老練的旅行家二話不說先拍張照

導遊 YOYO 機靈的召集人馬說明接下來的行程,因為人潮洶湧直逼跨年,可禁不起任何閃失

會場入口非常的浮誇,頭頂掛滿了有如科技水母般的小燈籠,兩旁則是 LED 光簾夾道

我親眼目睹大量網紅在此拍了又拍,拍了又拍

但我們只是凡人並非網紅,草草拍了大概二百張就進入會場,心心念念是草原彼岸的食物區域

一踏進會場,眾人被偌大的草原震懾,以為來到魁地奇世界盃現場,有如走失的小鹿迷失了方向

雖說在門口拍了張大地圖,但此時此刻是以動物的本能一直朝著光源及香味走去

順利發現食物綠洲,有一個有如小型夜市規模的區域任你吃喝

食物費用都已包含在門票內,大家看起來明顯都餓壞了

起初大家還帶有幾分矜持「這個也可以拿嗎?」「真的免費嗎?」

很快的,只要是你一眼那一瞬間,身邊的朋友手上就會多一個食物

「哪裡來的布朗尼?」「那邊啊」

「怎麼會有咖哩飯!」「那個女生在發」

食物味道雖然普普通通,但大家吃成一片,氣氛十分的歡愉,幾乎快忘了來這裡的本意

此時大會頻頻廣播,我的泰文不太好,大概是「你們這些愛吃鬼趕快就座我們要放天燈了」的意思

在這邊強力建議,在走向食物區之前,可以稍微繞過去座位區,看一下自己座位大概的位置

萬人齊入座之際就不會顯得手忙腳亂,得以優雅地找到自己的座位

此活動的座位之多,範圍之大,真的不是在跟你開玩笑

大部分人就座後,首先登場的是各界長官的演說,這個流程在全世界各地似乎都免不了

接下來幾位高僧仙氣飄飄優雅地走上台,一字排開打坐誦經,氣氛莊嚴肅穆

這個誦經可不馬虎,文章前面提到,天燈其實是水燈節的祈福儀式之一

於此同時,座位間的火把一個一個被點燃

老實說,高僧在台上念他的經,但大多數人的心思大概跟我一樣早就飛到天上去

每個人的座椅旁邊都會有兩個天燈,我不安分的手已經將它拿出來拆封

 

終於進到施放天燈的階段了!!!

台上主持人很神氣的發號施令,以為我們是訓練有素的火弓兵團

但在這麼多的烏合之眾當中,唯有四人組合最能達到他的需求,三人組合尚可應付,兩人組合都顯得非常無助

因此要所有人的進度同步真的難如登天

在經過一連串試圖讓大家同步的指令後,場面其實還是一團混亂

「好!點火!」主持人一聲令下

我放眼望去,有的天燈還是皺成一團無法展開,有的人還找不到點火的地方

於是乎,主持人就要求那些已經點好火的人死命抓著充滿熱氣呼之欲出的天燈

這種堅持為的就是營造出萬人齊放的場面

「等我說放才能放喔!」

畢竟俗話說「握不住的他,放下也罷」

話還沒說完,就有幾顆天燈衝上天

主持人顯得有些著急,繼續疾呼大家務必遵守他的指令放天燈

「還沒,還沒,請大家再等一下」

身為有血有肉的中華兒女,我們死命地抓住天燈

熱到額頭出汗,眼睛直視火焰,青光眼也在所不惜

「好~放!!!!!」

專注完美近乎苛求的回報,就是一生一次的絕美場景

在眾人的驚呼聲中浮現

天燈誰沒放過,但從來沒跟這麼多人,在如此寬廣的地方,一起完成

漆黑的天空就像一張沒有盡頭的黑色畫布,讓人們用數不盡的光點妝點上溫暖的色彩,對著天空送上自己的心願

多數的人都看得出神,有如萬人狐獴大會

主持人心想打鐵趁熱,一聲喝斥將大家拉回現實

「好,那我們來放下一顆吧!」

一人兩顆天燈的配額,不分男女都有

也就是說現場若有一萬人,平均一萬顆睪丸,但卻有兩萬顆天燈

天燈睪丸比堪稱世界第一

以一個四人組合為例,要放八顆天燈,是真的有點累啊!

相關圖片

此時凡事講究浮誇跟極致的泰國主辦單位,開始施放煙火

整個錦上添花,眼花撩亂,絢爛奪目,心花怒放

然而原本以為只是作為點綴的煙火,卻一發不可收拾

鐵了心的放,不照亮整片夜空不罷休

我甚至問了一句「他們現在是打算把我們放的天燈全部擊落嗎?」

我感動得熱淚盈眶,老毛病又犯了,不自覺吟起詩來「天上美若天仙,地上烽火連天」

會有烽火連天之說,是因為場面之浩大壯觀

一個一個的火炬豎立在座位與座位之間,感覺就是有一整個師的火箭兵在待命

如此多的火焰,難免會有很多人施放失敗導致整座天燈燒起來,各種怒吼跟慘叫不絕於耳

猛然一轉過去會以為有人在起乩踩炭火

這位大嬸我以為他像奇異博士一樣

可以畫出一個環穿越空間,跳下去可以直接回家超方便

其中還有一場絕景讓我畢生難忘,有一盞天燈充氣不足,水平飛了幾米毫無要攀升的意思

忽然一陣風吹過來忽然開始下降,眼看要套住一個男人,失傳的金鐘罩即將重現江湖

大約距離他頭頂30cm之遙,可能是剛剛的祈福發揮作用,天燈加速攀升

天上美景跟地上的奇景相輝映,讓我恨不得有兩雙眼睛才能盡收眼底

天上的美是地上的人兒用他的辛酸化作喜悅,呈~現~給~你~

施放完配額的天燈後,我們開始往外撤退

沿路根本是戰場,有燒毀的天燈,熄滅的火炬,當然也有裝備可以撿,於是「完整的天燈」入手

收集了兩顆天燈,在草原外圍找到整場都在拍照錄影加直播的 Monica 

如果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方式介紹 Monica

他乃「VACIO姐妹花的妹,曼谷蜜拉庫妮斯,新竹的女兒,行腳節目首席地陪」

得知我們特意為他找了兩盞天燈, Monica 備感貼心幾乎流下女兒淚,有如求婚場面令人動容

比起剛剛在亂軍之中匆忙放起的天燈,現在大家靜靜的點燈,靜靜的許願

用獨自升起的天燈取代滿天燈火,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氣氛

算是為此行劃下完美的句點

最後

想暸解此行全貌點這裡 http://szehen.pixnet.net/blog/post/227444885

被我的文采感動想被我推坑的,VACIO 網站在這裏 https://www.vaciosuite.com/

小黑生活百貨星星天燈照亮我的家門恩報導

arrow
arrow

    傅小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