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去年底在泰北待了兩個禮拜,有鑑於許多朋友認為整個泰北就只有清邁

所以我決定以這篇文章好好交代一下我在泰北前四天的行蹤

也試圖啟發一些跟我同調性的旅人,踏上跟我一樣的旅程

說來不怕各位客官笑,眾人皆知我是旅途上的一匹狼,居然也跟起團體旅遊來了

1-1「一路向北多虧豪華巴士NCA」

我以睡眼惺忪的狀態迎接清邁的第一天,因為現在才早上 7 點

前一晚我與部分團員在曼谷搭晚上 10 點的巴士北上,歷經了9.5小時的車程

雖然這豪華巴士使人一夜好眠,車掌小姐也很盡責的不斷餵食

睡眠不足依然使所有人無魂有體親像稻草人,緩緩爬上雙條車

前往飯店寄放行李後,我們直奔南門清邁門附近,吃個早餐醒醒腦

 

1-2 「好吃的鐵板蛋早餐,最簡單也最困難」

這是一間叫做 Kai Ka Ta Chiang Mai 的店家 

那法式軟麵包該死的好吃,鐵板上的煎蛋上覆蓋著培根,臘腸,洋蔥,芝麻葉

是的,還有東北酸肉,包含一杯飲料的套餐才 80b

我大膽提出當初高棉是為了如此佳餚才出兵蘭納的假設

 

我收回稍早提到吃個早餐醒醒腦這個說法,因為想睡的人吃飽之後只會更想睡啊!

眼看距離表定集合時間的中午,還有一個小時左右

所以一行人決定去按摩好好休息一下,完全採取坐月子的節奏,不愧對清邁這座老城的節奏

 

1-3 「來清邁怎能不吃 Khao Soi 」

按摩結束後,我們與在清邁的團員於塔佩門前會師

沒錯,繼早餐及按摩之後,又要吃中餐了,作月子不是說說而已

出國就是可以不顧社會觀感的沈淪下去

Koh Soi 是一種咖哩麵,是泰北菜中的經典

幾年前我曾在料理課自己做過一碗,驚為天人的好吃

Khao Soi Mae Sai 是清邁當地有超高人氣的店家

不管是本地人或是觀光客都超級喜愛,當然要做好大爆滿的心理準備

牛肉或是雞肉咖哩麵都只要 40b 一碗啊!

1-4 「自己的水燈自己做」

正當大家以為我們這趟旅程只有吃跟睡的時候

小巴士開到了 Buak Hard Public Park 公園,該是幹點正經事的時候了

找了一片樹蔭下的草地鋪上草蓆,打開大包小包的材料,開始動手做水燈

11月的清邁午後,天氣真的超舒服的

所有團員嘴上說得輕鬆,但其實得失心都非常的重

專注完美近乎苛求的氣氛,在這綠洲般的都市公園蔓延開來

大家都對自己的成品非常滿意,包括很快就做完的我

 

1-5 「天上美到逆天,地上烽火連天的萬人天燈節」

此行程無疑是這趟旅程的一大重頭戲

光是門票錢都因為各國佳麗的競爭水漲船高

一踏進會場會被偌大的草原震懾,以為來到魁地奇世界盃的會場,有如走失的小鹿迷失了方向

這裡的食物都已包含在門票內,有一個有如小型夜市規模的區域任你吃喝

天燈誰沒放過,但從來沒跟這麼多人一起放過啊

而且是在這麼寬廣的地方,漆黑的天空就像一張沒有盡頭的黑色畫布

讓人們用數不盡的天燈妝點上溫暖的色彩,對著天空送上自己的心願

烽火連天之說,是因為場面之浩大,難免會有很多人施放失敗整座天燈燒起來

然後一個一個的火炬豎立在座位與座位之間,感覺就是有一整個師的火箭兵在待命

各種怒吼跟慘叫不絕於耳,天上的美是地上的人兒用他們的辛酸化作喜悅,呈~現~給~你~

 

1-6 「自己的水燈自己放」

離開萬人天燈的會場,我們驅車前往一個當地人夜市

有自己的小巴真的相當方便啊來去一陣風那樣

眾團員人手一座水燈魚貫穿過夜市人潮,走到河邊

對了,放水燈是一種祈福的儀式,按理說要放入自己身體的一部分才有效果

一般來說是放指甲或頭髮,我沒有隨身攜帶指甲刀,頭髮對我又極為珍貴

於是我放了鼻毛,此舉引來同行團員的譁然

「誠意都一樣」我說,當天晚上一夜好眠

 

2-1 「烏夢寺,也有人翻成無夢寺」

第二天早上,我們來到烏夢寺,這是一座非常古老的寺廟

此廟離清邁城其實並不遠,但卻原始跟頹廢,有一種被文明遺忘的感覺

在泰國看過了許多佛塔,這是第一次認認真真脫掉鞋子繞著走一圈

佛塔的下方其實有石窟,經過庭院中斑駁殘破的石佛即可看到入口

若非在清邁的博物館中看到還原照片,我很難想像以前這隧道中的壁畫美得讓人屏息

裡面有許多大小佛像,都帶有歲月的痕跡以及幾分神秘感

離開烏夢寺前,有一個彩券攤,我非但想買,還讓一名僧人為我挑了一張

最後當然是沒有中,不然我還會在這邊寫什麼部落格嗎?

 

2-2 「如夢似幻夢境山景觀餐廳」

在小巴上補眠的我,被旁人喚醒「誒到了到了」

睜開眼突然來到一個有如夢境般美麗的地方

原來這裡就被稱為夢境山

在此享用了美味的午餐後,全員在美麗的餐廳內放風

有的人拍起照來,有的人在視訊傳情,有的人只是坐在那邊曬太陽發懶

我則是屬於最後一種

2-3 「藍天下的藍廟 Wat Ban Den」 

我們一路往北狂奔 50km,將清邁古城遠遠拋在後面

繼清萊的黑廟與白廟之後,我這回造訪了藍廟

寶藍色屋頂堪稱泰國的中正紀念堂,估計是因此得名

因為這裡很多印度神話中的角色,所以不免談論起印度神話的光怪陸離灑狗血的劇情

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裡的神獸真的有很認真地勾勒生殖器的部分

2-4 「藏身群山之間的水庫度假村」

在水庫深處住上一晚的夢,從北碧府做到泰緬邊境

這些年來始終在我的心裡及Google雲端空間為他保留一個位置

這幾年,類似的水庫度假村一個接一個冒出奶

如今有機會一償宿願,我當然就是要直搗最秘境最幽美的那一個

我們的船在平靜有如鏡子一般的湖面劃出一道水波

兩旁翠綠的山巒已在不知不覺中已將我們包圍

船就這樣經過一層又一層的山谷,水庫的面積之大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直到三房一廳的浮島出現在眼前,多麼簡單卻又同時超越現實的存在

住在這裡,就是被湖光山色蟲鳴鳥叫包圍

手機沒有訊號很正常,但其實不需要太在意

夜晚時分,全員聚在我們漂浮在水面的餐桌

大家聊天,唱歌,喝酒,像已經結識多年的老友

放出了幾盞水燈,與倒映在水面上的月光相呼應,直到極小的光點消失在遠方

 

隔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走出房門跳進水中

在這裡時間好像暫停了一樣

「如果這裡以外的世界毀滅了,地球上只剩我們這批人,我是可以的喔」我第一次有這種想法

 

3-1 「鐘乳石洞窟,誰跟你走走看看,我北桃園古墓奇兵」

老實說一開始聽到要探索鐘乳石洞,我在內心冷笑了一下

老身 8 歲夏令營就去大溪蝙蝠洞,10 歲去沖繩玉泉洞

區區鐘乳石洞我哪會放在眼裡,什麼乳我沒看過

爬下漆黑的階梯,我著實被別有洞天的場景震攝

之前有老師斷言我可能是蘿拉卡芙特陀世,對這種場面產生悸動是難免的

 

果然這並非一般的景點啊,屢屢拍出有如救災一般的照片

然後因為該死的保密原則,導致我又穿夾腳托來爬這種難度五顆星的山洞

這真的是上天給我的試煉(其實是給夾腳托的試煉吧)

3-21 「安康山夕陽無限好,只是蚊蟲多」

喔喔喔傳說中的皇家農產中心似乎就在安康山中,可見整座山就是風水寶地

小巴盡情的奔馳,沿路都是絕美的夕陽美景

本來晚餐的目標是看看夕陽後直奔山下的夜市

但任性的一群人臨時覺得山上的餐廳看起來很不錯呢

重口味的道地泰國東北菜加上冰啤酒,微涼的晚風加上肆虐的蚊子

想到這是此行的最後一晚,不管你信不信,當晚我是哭著入睡的

 

4-1 「前往泰緬邊境吧」

話說山的那一頭就是緬甸啊,以前高棉人就是這樣過來攻打蘭納的嗎?

在我發起思古之幽情的同時,團員一個一個向某個地方飄去

原來旁邊有當地少數民族的市集,四天來唯一的購物行程無預警的登場

民族風的東西好好看又好好買啊!連我堂堂男子漢都跟著女孩們買起來了

最後全團幾乎都民族風上身,我卻莫名其妙地變成了當地長老之類的角色

4-2 「什麼?你不知道泰國也有大峽谷!」

一般人對泰國的印象百百種,但無論如何都不會包含特殊地貌

事實上在泰國能夠創造無數的可能性,可不只有成人秀而已啊,大自然也是很厲害的

眼下這一大片的平原,是河水沖積而成

一路走下階梯,再穿過一段侵蝕的河道,就可以看見壯觀的大峽谷了

這是個讓人很想好好拍,但其實又很難好好與他合照的地方

樂見不久的未來,神通廣大的網美們可以開發出他的可能性

 

4-3 「泰國不是很熱嗎?把腳泡在溪水中吃晚餐吧!」

把座位放在溪水裡這麼瘋狂的點子

真的想得出來又敢真的去做的恐怕只有泰國人了吧!

俗話說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吃完這一餐我就要跟泰北快樂夥伴們分道揚鑣

為四天三夜的一路泰北之旅畫上終點

 

四天耶短短四天耶,一個經期都不到的時間

感覺超級長,同時也超級短

長的讓你這趟旅程的回憶可以講一輩子,在搖椅上講給孫子聽都不為過

短的是我才剛習慣有你們作伴啊,怎麼又要一個人旅行了

這趟行程對我來說與其說是精華片段,不如說是預告片

當中的每個地點,我都還會想要更多更多

更多關於泰國,關於泰北,關於旅行的可能性,都被放上一個加號

讓人好想點下去讓他展開

 

感謝泰國深度旅遊執牛耳品牌 VACIO,感謝摯友MONICA 姐妹花的妹

感謝勇敢踏出這一步的自己

小黑生活百貨我一路泰北習慣有你的季節報導

後記:

許多人私訊詢問「那麼,這樣的行程哪裡才買得到呢?」(耳邊響起武狀元聲音)
我以為文中提到VACIO已足矣,畢竟師父領進門估狗在個人

只好還是提一下帶我圓夢的「VACIO姐妹花泰國深度旅遊」

深耕泰國放眼亞洲,客製化行程要多深有多深,好比團體行當中的照胃鏡

這是網址  https://www.vaciosuite.com/

報名的貴賓請附註你是「小黑生活百貨熟客」

不保證能得到優惠,但你的品味卻能讓你備受肯定,走在曼谷街頭神清氣爽

同時能大大提升我在泰國旅遊界的影響力,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傅小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