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敝人此生從未滑過雪,這點一直是內心深處的一個缺憾

想當年二十多歲的我身強體壯,在強大的股四頭肌保護下,前十字韌帶仍是完璧之身,絕對是滑雪黃金學習期

但當時網路資訊遠遠不如現在發達,各種包套行程,乃至於中文化的服務,都沒有像現在多樣化

當時一個大學生如果自稱滑過雪,肯定引起騷動,此人若非國外長大,就是出身豪門

 

一轉眼十幾年過去惹,我驚覺自己年華老去,若是再不積極爭取,很快就會滑不動了

今年初的日本行,我報名了KKDAY的滑雪初學者一日班,要一嚐宿便

(這真的不是業配不要抬舉我)(KKDAY如果你們電腦前有靈要不要考慮發案子給我)

 

此行程每人要價 NT$4500 左右,於是我細細思量,若自己動手訂搞不好會省下一大筆

麻煩 1 「交通」滑雪場都是在深山野嶺,必須搭車轉車搭車轉車搭車轉車

麻煩 2 「設備」我小小雪菜連有哪些裝備都不知道,就算租得到也不會穿

麻煩 3 「教練」耳聞在雪場請駐場教練是聽天由命,別說講中文,會講英文就偷笑了

最重要的是,這些林林總總的費用加起來根本沒有比KKDAY省多少

所以心甘情願地把自己託付給 KKDAY

 

當天清晨七點不到,天還未亮,旅館大廳就傳來沈重的下樓腳步聲

在櫃檯站大夜班的小胖哥看到我,驚訝地睜大雙眼「你不是剛回來嗎?」

幾個小時前,拿著生魚片跟清酒踏進旅館大門的我,還難掩興奮的與他聊天

 「12點以後的黑門市場太棒了啦,你看這盒生魚片只要200日圓耶!」
 

一如我長年的習慣,我稍稍提早抵達集合地「地鐵梅田站旁的大阪第一酒店」,時間充裕到我足以進入酒店大個便

由於進入滑雪季尾聲,原本預計 15~20人 的小團,尊榮升級成只有 6 人的極小團

工作人員是一個高瘦黝黑的大陸人,他身兼領隊,導遊,司機,加上滑雪教練,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箱館山滑雪場位於滋賀縣,由大阪市區前往,車程約莫 3 個小時,充分地補眠使我重獲新生

到達山腳下的停車場時,氣候還很正常,就是一個潮濕寒冷的平凡冬日

團員們一邊討論「這種天氣真的會有雪嗎?」的話題,一邊踏上纜車

隨著纜車越爬越高,開始出現靄靄白雪,漸漸的由樹上零星點綴的糖粉,變成鋪滿整片山坡的奶油

纜車門敞開的瞬間,一股刺骨寒風吹來,僅僅 7 分鐘的纜車就把我們帶到冰天雪地

 

什麼纜車啦根本是次元傳送門吧!

這三張券是今天的寶貝,別看他們不起眼,你多半的花費都拿來買他們了,還不快用雙手接

分別是「纜車一日券」「雪衣雪褲雪鞋租借」「雪杖/雪板租借」
 

一開始先領裝備,換衣服

從這裡開始我就深深感觸,帶新手班的教練真的必須很有耐心

因為明明是一群正常的大人,一進入陌生的領域就失能了

個個化身幼稚園童,要一個一個幫忙調整雪鞋,回答各種愚蠢的問題

「教練,我的雪鞋太小了」「你鞋子要先脫掉」「疑?不是跟雨鞋一樣嗎?」

 

全體完裝後,開始用極緩慢的速度走出戶外上課囉!

第一課,怎麼跌倒怎麼站起來

這是首先要克服的問題「因為接下來的一整天,你們都會不斷的跌倒」教練開門見山的說

事實上要由躺著或坐著的狀態,從雪撬板上直接站立起來,要頗強大的腰腹力量

我大部分時候可以成功,一般女生會選擇直接拆掉一隻腳的板,站起來後再重穿

 

第二課 A字A字A字

A字是初學者最容易上手的減速煞車方式

教練會拿一根雪仗,叫你抓住另一頭,然後他開始像隻魷魚般的倒退加速,要我們用A字減速停下來

 

第三課 不要亂玩纜車好嗎?

相信大家都知道雪場的纜車是只有椅子在天上轉的那種,畢竟沒滑過雪也看過雪走路

上纜車很簡單,就像小時候加入跳繩那樣,只要抓準時間衝進去就成功一半

直視前方心無雜念的你,膝蓋後方會冷不防的遭頂,切記放輕鬆不要抵抗,雙膝一軟自然而然就會跌坐在椅子上

是不是非常簡單呢!(雀躍語氣)

下纜車是個學問,時機更加重要,必須要在最接近地面的瞬間一躍而下,並及時順著下坡加速

若沒有加速,輕則被後方陸續飛來的椅子敲擊後腦,重則後方的人降落在你背上變成冰刀二人組

如果太早或太晚下車,離地太遠,就能直接由新手挑戰高台跳雪,使現場雪友大飽眼福

如果錯過了下車時機,本身又還沒準備好高台跳雪,你就會被載回原地,變成在亂玩人家的纜車

 

教練分享了很多種訣竅,但無奈我一個都掌握不到

一整天下來,我都是用摔下纜車的

趴在雪地上的我頭上還一直有椅子飛過,必須在眾人的鼓勵下往前爬一段才能站起來,場面令人鼻酸

 

今天飄著毛毛細雨,雪地都是有點像冰的狀態

「所以今天的速度會比較快喔,很不適合新手呢」教練一派輕鬆的說

教練設計了一個雁行陣隊形,眾人往前半段的坡開始出發

一出發身邊的隊友就一個一個的倒下,我們根本就是戰爭片中,誓死要攻佔機槍堡的小隊

正當我以為我可以堅持到中間平台的時候,我還是不支倒地

(沒錯我就是用最後一口氣把手榴彈滾進機槍堡的那個)

一直往前滑的我用鏟球的方式從後方撞倒了教練,此舉可能也埋下了教練事後不願意跟我們去聚餐的種子

跌倒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我們滑了2~3次就到了中午休息時間

大家拖著疲憊的步伐踏進溫暖且潮濕的食堂

我不想講的太浮誇,但這盤咖喱飯確實救了我一命,無論是在肉體上跟精神上都是

經歷了一上午的相處,團員們從陌生到熟悉,從相互扶持到互相恥笑,感覺像相識多時的好友

「幫我拍張看起來很厲害的照片吧」

「多厲害?」

「大概是“差不多是時候出去大幹一場”的動作,臉上則是寫著“嘿,讓各位久等了”」

連這種無恥的要求,都能輕易的說出口了呢

 

下午的課程由上廁所展開序幕

由於建物周圍有暖氣溶化積雪,一整天下來我目睹無數的人在門口滑倒

甚至一度滑倒了一堆人,堵住了門口導致尿急的人無法進入

 

風雨似乎比上午更強更大,原本就很差的能見度也更加惡化

提早出來練習的我,在其他團員眼裡看來十分淒涼


 

有別於上午嚴謹的雁行陣,下午大家採自由奔放的陣型

反正極差的能見度讓大家出發後,再也見不到任何人

我問「教練呢?」

某團友「不知道,可能下去了吧!」

我提議「那我們自己下去吧!」

某團友「好啊,可是你在哪?」

我說「其實我也看不到你啊!」其實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

某個聲音「那我們三個一起下去吧!」什麼!原來還有第三個人!!

 

就在這樣的混亂中,我們一趟又一趟的滑,在風雪中成長茁壯

此時卻發生了意想不到畢生難忘的插曲,我特地畫了一張圖讓各位更加了解地形

我們的菜鳥坡道分為前半段跟後半段,中間有個平台,大部分的新手會把這邊當成中繼站,當然你也可以一口氣左轉滑下去

在某一次四人小隊滑下前半段的過程中,有一女孩不斷的摔倒,短短一段路,摔倒了好幾次

最先抵達中間平台的我,等到了第二位,第三位隊友的出現,女孩還遲遲沒有現身

「你們先下去吧,我等他」我說

雖說是中間平台,但畢竟是雪道的一部分,站在這邊是不適當而且很不自在的,就好比停在自行車道上那樣

正當我等到快要不耐煩的時候,終於看見一個模糊的身影,在地上拼命蠕動想要站起來

眼見他距離中央平台只有幾米,我說「我先下去了喔,你有辦法自己下去嗎?」他回答說可以

「走這邊喔」我往下滑前還叮嚀了一下,卻忘了基本上他是看不到我的

下到平地之後,發現教練及全體團員都在等我們,難怪剛剛等了這麼久,都不見其他人經過

「你們兩個怎麼好久都沒下來? 我們在等你們大合照呢」

基本上後半段直接滑下來就是20秒鐘的事情而已,就算一直跌倒,5分鐘也該到了

但女孩卻遲遲沒有現身

剛剛同行的2號3號隊員自告奮勇說「我們倆還想滑一趟,順便把他帶下來」

幾分鐘後他們回來了,說沒看見那個女孩

 

此時教練心想不妙,叫大家都在原地等待,免得不見的人數越來越多

他得親自上去找一趟,他仔細的搜索了雪道的每一個角落,都沒見著女孩

此時大家真的發現事態嚴重了

身為最後一個見到他的人,我已經做好回國時在機場被他家屬追打的心理準備了

大家冷靜的分工合作

兩個女生去更衣室,廁所,食堂等地搜尋,希望他只是亂跑

另兩人繼續在纜車前空地等待,希望看到他的身影出現

我與教練去向雪場工作人員說明情況並尋求協助

雪場以無線電通報每一處的工作人員,請大家注意,並用廣播喇叭全力放送有人失蹤的訊息

若到了五點雪場關閉前,他們會用雪地車搜尋整片山,如果還找不到,就會報警,出動當地的搜救隊

在今天之前,我真的沒想到「雪山搜救隊」這種詞會出現在我的生命中

 

到了四點,必須先把租借的用品歸還,此時他已經失蹤將近一小時了

天黑後搜尋的難度大大提高,而這種天氣下,人應該很難在野外度過一晚的

一想到這裡,我和教練不顧已經沒有雪衣雪鞋,直接跑進雪地裡鬼吼鬼叫

我們爬到制高點俯視,看到的除了白色,還是白色

 

到了五點,遠方出現兩個人影

一個歐吉桑扛著一對雪板,後面跟著失蹤的女孩

(示意圖,畫面非本人)

教練慶幸他保住了工作,我則是慶幸不用戴帽子跟口罩回國然後在機場被哭泣的伯母槌打胸口

用心中放下一塊大石根本不足以形容我們的心境,我們心中根本放下了一整座砂石場啊!!!

 

當我們還沈浸在團聚的喜悅,雪場人員冷血的要求他趕快把裝備脫下來歸還

我們只能在纜車上聽她娓娓道來這段冒險旅程

 

當時女孩距離平地只有數米之遙,但又再度摔倒

站起來時已搞不清楚前後左右(因為是平的),就隨便找了一個方向滑過去

下圖最左邊畫面外,其實還有一大片未開放的雪場,但有用路障標示擋起來

至於她是怎麼穿越那些路障標示的,至今仍是一個謎

總之女孩進入一個超陡的坡,光是坐在地上,就會一直往下滑

等到停下來的時候,四周是一片雪白,沒有任何建築物,他知道大事不妙了

女孩的求生意志告訴他,怎樣都比待在原地好,於是他慢慢的用屁股往下坡移動,不敢再站起來了

移動了一段距離後,他發現身邊不時會有超高速的人經過,疑似來到某個高階雪道

但那些人根本快到無法求救,如果我剛剛是站在單車道,他大概就是在坐在高速公路路肩

女孩急中生智,知道雪道的盡頭肯定會有人煙,他便沿著滑雪者的方向尋找,終於讓他發現了建築物

 

此時阻擋在女孩面前的最後一道難關是 「本身不會說日文然後英文也很爛」

她死死纏住管理員歐吉桑,對他比手畫腳,歐吉桑一頭霧水

稍微冷靜下來的女孩驚覺廣播喇叭傳來的聲音中,似乎有自己的名字

於是就抓住管理員歐吉桑,指喇叭,再指自己,指喇叭,再指自己

歐吉桑露出恍然大悟且難以置信的神情「天阿,那我得馬上把你送回去才行」

「那麼,你是哪個雪道的?」歐吉桑拿出箱館山地圖,示意要女孩指出來

女孩雙手一攤「如果我能說出我是哪個雪道的,我今天還會在這裡嗎?」

歐吉桑心想「可以笨到衝出雪道一路滾下山到這邊的人,恐怕只有第三雪道的菜鳥了吧」
(聽到這裡,眾人驚呼,不愧是雪場管理員幾十年的智慧啊!!)
 

於是就開雪地摩托車把他載回來了(眾人再度驚呼,好好喔可以坐雪地摩托車)

看到這裡你會不會想,為什麼 7 分鐘的纜車,有這麼多時間可以講故事

因為下午的天候真的很糟糕,而這種纜車都有自動防護裝置,只要搖晃過大纜車便會自動停止

風勢讓我們的纜車在空中飄搖不止,就這樣走走停停

7 分鐘的纜車,硬生生坐成了 40 分鐘​​​​​​

我心想「是時候派上用場了」

非常懼高的我,出發前早已在包包裡準備了一瓶清酒

在眾人羨慕聲中喝下去,心情果然輕鬆許多,所有搖晃引來的驚恐尖叫,我都能一笑置之

我甚至還能開玩笑「如果你從雪山逃回來,結果搭纜車摔死,那真的超衰的」

 

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天,但劫後餘生的經歷已經讓我們培養出深刻的革命情感

老一輩常說「一場山難一世情」這句話果然說言不假

於是我們相約,回到大阪後,大家各自回到飯店洗澡換衣服,出來吃頓好的!

 

在寫這篇長長的故事的過程中,我已經預定了明年一月日本東北山形藏王的雪板新手團

然後就在付了訂金的一個禮拜後,本人的右膝前十字韌帶斷了一半

所以不是我寫出來的東西很浮誇,是我的人生本來就很戲劇化

 

小黑生活百貨大阪滋賀報導

 

 

arrow
arrow

    傅小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