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九份住民宿是我長年以來養成的習慣

因為我總是入夜後才到達,才不會跟觀光客擠在一起

並非我自命清高,而是我認為若是人擠人

你就會從 traveller (旅行者)變成 tourist(觀光客)

這麼一來老街就不老街,山城也不山城了

若只是「九份觀光夜市」,何必大老遠跑上山?

如果你認同我以上這番話,請你務必看下去

九份寧靜海民宿,肯定是詮釋這座古老山城,最完美的方式之一

當天天空飄著毛毛細雨,停好車後,我們沿著階梯爬上山

細雨跟階梯都是九份慣用的迎賓禮

另一項名產 — 沿路的貓咪們彷彿知道我們的來意

紛紛起身帶路,讓我覺得自己正走在真實世界與宮崎駿世界的分界點

一片黑暗中,發出溫暖光芒的紅磚瓦小屋突然出現在右方

民宿主人當天不在山上,用一種類似推理闖關遊戲的方式讓我取得鑰匙

這種方式很合我胃口,雀躍的打開一把復古的大鎖

門一推開,溫暖的燈光與Basanova音樂由門縫中流瀉出來
下山前的細心準備,讓我感受到素未謀面的民宿主人的貼心


空間比我原本想像的大很多

有兩個房間以外,還有廚房,餐廳以及浴室跟廁所

屋裡原本就住著兩隻貓咪,其中一隻舉高尾巴領著我進入主臥房

在紅磚紅瓦包圍下,腳邊有壁爐及波斯地毯,濃濃的歐式鄉村風

這裡沒有電視,為的是讓你真正的 遠.離.塵.囂.

民宿主人懷智,是個多才多藝深不見底的藝術家跟夢想家

這間屋子裡塞滿著他珍藏的CD與書籍

從獨立樂團到電影原聲帶,從深夜食堂到攝影作品集

如果你像我一樣喜愛書跟音樂,在這裡不可能會寂寞

若你不愛看書 (或是有閱讀障礙)(或是文盲)也不用擔心

俗話說的好,內行看門道,外行的就看夜景

窗外就有山城美景,日夜無間斷二十四小時強力播送



若你不喜歡書也不喜歡美景,那沒關係你可以跟貓玩

寧靜海民宿別的沒有貓最多,連貓都不喜歡的話我只能說塊陶惹

隔天一早,有一群貓在門口等我放飯

民宿裡有取之不盡的飼料以及罐頭,罐頭多到成罐頭塔了不誇張

據說都是來這邊住過從此迷上這群貓咪的善男信女捐贈的



另一個房間則是芳療室

其實這棟老屋,一開始就是懷智的芳療工作室

後來廣結善緣加上因緣際會,它被改造升級成了民宿
牆上滿滿的是精油等芳療工具及各種情境音樂

事實上懷智本身是專業的芳療師

甚至有在泰國臥佛寺的按摩學校上過一個半月的課

聊到這裡,感覺遇到老鄉親切感倍增


廚房讓這裡有家的感覺

這個廚房有FU又功能完整,可說是內外兼修

這間廚房正是寧靜海民宿的核心價值之一
 
懷智旅居過歐洲,在那段期間學會一身好手藝
(他的經歷多到,我合理懷疑他已經二百多歲了是吸血鬼來著)

你可以向他訂餐,他就會在這邊現做,感覺非常的尊榮啊

印象中,價位大概是400,600,800等等的

當然他也可以針對你喜歡的菜色跟食材,跟他討論內容

據他表示,很多熟客到最後都點莫名其妙的餐點

從小說到漫畫裡的菜色他都照單全收

你也可以在這裡打理自己從老街買回來的食物

或是利用冰箱的食材為自已做一份早餐

當然在準備人類食物的同時,別忘了開心跟蘑菇兩隻家貓

所謂的民宿,不就是要追求一種像家又不是家的感覺

隔天下午,懷智問我們要不要吃下午茶

他準備了可麗餅,不是熊熊可麗餅的那種台式可麗餅,是真正的crepe

另外還教我們怎麼泡日式煎茶
他在廚房忙的同時,隨口說了一句:對了,等一下胡老師會來喔

好啊,不過,誰是胡老師啊?

此刻正好傳來敲門,我上前開門招呼

胡老師請進~胡老師穿拖鞋~胡老師隨便坐~

胡老師親切的說:不好意思,來打擾你們吃下午茶啊(等一下你真的知道我是誰嗎?)

我說:沒關係啊,一起吃啊,一起聊天

而且我差點就轉頭吆喝 “懷智!多準備一份給胡老師!”

等一下,真的當成我家了啊!

不到24小時就變成這樣到底是我腦波太弱還是這邊磁場太強

總之

法式可麗餅搭配日式煎茶,成了一種混搭的異國風下午茶

在我們享用下午茶的同時,懷智與胡老師開始討論作品

根本就變成一個來藝術家朋友家作客的行程了啊

“什麼是一顆小流星的願望?”我忍不住好奇問了懷智

1969年阿姆斯壯踏上月球,一塊美麗而神秘未知的土地,斯壯將之命名為寧靜海

40年後,有個女孩想要打造一間民宿,她每晚忙完在老街工作室的工作後,已是深夜

他懷抱著夢想獨自走在九份的小徑,就像一顆小流星

每晚劃破黑暗降落在一間充滿故事的老屋子,一塊未琢磨的寶玉

這裡,便是他心中的寧靜海

希望這間曾經是傘頭工廠的老屋,有一天能帶給人們溫暖與幸福

我想,這就是小流星的願望吧

最後附帶一提,大家都知道神隱少女的場景靈感來自九份吧?

寧靜海往上走大概5分鐘就是頌德公園

旁邊就是電影開場千尋全家走進去,然後爸媽變豬女兒做奴婢的那個山洞

身為去電影院看了三次神隱少女的影迷來說

一定要拍一張這樣的照片的啊!

太喜歡寧靜海了,但我始終沒有推薦給伸鞭友人

一是因為怕他生意太好一位難求以價制量從此跟他天人永隔

二是因為喜歡這麼悠閒慢活這麼隱世獨居的人我真的不知道有誰

再加上還要承受九份這麼近還住宿真浪費的輿論抨擊

但,人蔘不就是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嗎?

小黑生活百貨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小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