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曼谷自助旅行的風氣越來越旺,幾個周邊地區也跟著熱門了起來

其中最常被提到的不外乎大城、華欣、美功及安帕瓦
在曼谷,觀光客被保護的很好,只要有錢跟基本英文能力幾乎是暢行無阻
如果你想讓自己的功力及膽識更上一層樓的話,你勢必要往郊外走

美功鐵道市場,拿來入門剛剛好

 

據說當年鐵路局要徵收此路段,作爲鐵路建設之用

無奈這個區域上,已經有當地的傳統市場

在當地攤商堅持不撤走的情況下,鐵路局也不甘示弱

你不走沒關係,我鐵軌照蓋,火車照開

於是就成了這個市場與鐵路共生的奇景,人稱「鐵道市場」

「ekkamai maeklong」的圖片搜尋結果
 

由曼谷前往美功的方式其實很簡單,到 Ekkamai 的東部巴士總站就有小巴可以直搭美功

當天我於早上 9:30 出發,交通一路順暢的情況下, 10:40 就到達美功

「ekkamai van」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般來說抵達美功,司機會主動提醒你要在這邊下車
除非你真的人緣很差司機想整你

出發前我已查好火車時刻表,並打好如意算盤

鎖定 11:10 的火車進站,這樣一來,意猶未盡的話還可以看 11:30 的離站

對於一天只有 8 個班次的美功鐵路來說,堪稱是個完美的時段

低頭看錶已經11點,不過聽說美功的火車誤點很正常,所以我依然不急不徐地找尋走進市場的路

通往市場的小徑稱不上明顯,但跟著當地大媽或是觀光客的腳步倒也不難發現

沒有幾分鐘的路程,市場就突然展開在眼前,兩隻鐵軌更是毫無預警地出現在腳下 

如果沒留意那兩個細細的鐵條,會以為這只是一般的傳統市集

這裡是個擁擠、悶熱且飄散著各種複雜氣味的地方
 
但正因如此,我才深深的感受到 「我真的來到這裡了阿!」
 
 
我的身型相較於泰國人算大隻的,穿梭在市集裡非常的擠
必須常常保持彎腰的姿態,才不會被棚架的桿子撞到頭
我不太敢直視攤商,心裡總感覺他們一定認為觀光客們很礙事,不買東西來湊什麼熱鬧
 
雙腳要像我這麼靈活才有地方踩
不然你就會踩在隔壁阿嬤的腳上或是魚上  (聽說很多人其實都是這樣)
 

逛當地的傳統市場,一直是我旅行中很熱愛的事情

要了解真正當地人的生活,絕對是先從傳統市場開始

例如這個鯖魚,竹蒸籠內的鹹魚是夜功府地區最受歡迎的家常料理

甚至被做成鑰匙圈或是磁鐵等紀念品,儼然成了吉祥物

 
乾貨,香料,水果,到小孩子吃的五彩六色的零食

這些在在都代表了當地人民的生活,看得我眼花撩亂,好想每種都嘗試一下啊!

 

仔細觀察可以發現這裡的攤位都有玄機

有看到攤位下面的輪子嗎?就是這樣才能快速收納啊!

 

另外我也發現,有些東西直接擺在鐵軌旁,根本連收都懶得收

在地攤商根據多年的經驗,這樣的高度會剛剛好由火車底部擦身而過

至於這位阿婆真的很讓人擔心,他真的來的及嗎??
 
 
為了讓各位有身歷其境的感受,我特別公開這段影片
只差沒有悶熱跟魚腥味
看了你們就知道那些鐵杆有多容易撞到了!
 

 
 
在擁擠的市場裡到處閒逛,不知不覺已經 11:30,火車居然還沒出現

果然正如傳說一樣的誤點了啊!

此時身邊一位賣紅毛丹的大姊好心提醒「火車 12 點才會到啦」

於是我決定沿著鐵軌走去車站看看

反正就沿著鐵路走,無論如何都不會錯過火車的,除非他從你身上碾過去

美功火車站只是簡單的鐵皮建築,也沒有所謂的月台,乍看之下是有點冒失的設計

但別忘了這台火車剛剛才穿越人潮洶湧的市集啊,你跟我談什麼安全?

 

鐵道旁有一些小吃攤,另一側則是售票口及辦公室

發現門口有個白板,上頭寫著抵達時間12:00

原來這邊的火車抵達時間根本是浮動的啊!!

還好有紅毛丹大姐仗義提醒,不然如今我還在鐵道上痴痴的等

 

火車站內有收費的公廁,還有一間雜貨店

(建議先尿過不然怕有人被火車嚇到漏尿)
 
 

大約 12:00 我再度回到市場

我就像被餵過的野貓,知道這邊有溫暖人情

於是又回到了紅毛丹大姊的攤位旁,還可以看他表演殺紅毛丹真是一舉兩得
(真的知恩圖報的話不是應該跟人家買一點吧? )

發現有其他遊客從 11:00 站到現在,滿臉大汗而且一臉困惑的望著遠方

我有點內疚沒有分享這個重要的資訊

但仔細端詳覺得他們有點像中國人,我突然又沒有這麼愧疚了

12:20 左右,開始有攤販先把攤位推進去,自行開始午休

但大部分的攤商都堅持到最後一分一秒

10分鐘後,我身旁的紅毛丹大姐與對面的大叔突然有了動作

引起周圍的觀光客一陣騷動,開始抬頭東張西望,但完全沒發現有任何火車將近的徵兆

輕鬆的把攤位往內一推之後,接著是頂篷

簡單又聰明的設計,只要一根竹竿就能快速收好

根本生活智慧王啊!!!

看到這副景象,遊客們紛紛將相機上手,知道好事將近

紅毛丹大姊一手抓住棚架,另一手插腰

眼神掃過眾人的腳尖,用眼神傳達給身旁的遊客
 
只要比老娘多站出去一點點,你就準備被火車撞飛吧!」
 

此時我回頭一看,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短短的三十秒,整個擁擠熱鬧的市場已經全然消失

陽光把軌距 1 米的鐵道照的清晰明亮,讓出整整 2米的康莊大道,而對火車來說,也只是剛好足夠而已

 
火車終於出現了!!!

經過一小時多的等待,火車終於出現在視線之內

不只市場兩旁的人們好奇地盯著車頭,車裡的人們也對於市集讓道的奇景感到好奇

火車響起了長長的汽笛聲,緩緩地穿過市場

可以感到悶熱的空氣被一衝而散,氣流中帶著一點機器與機油的味道

一直站在鐵道中央拍照的我,迎面感受到那一股熱風

 
雖然火車速度很慢,但畢竟是個龐然大物,還是有一定的壓迫感

火車駛過面前的幾秒間,眼前除了車廂完全看不到其他景物

大家把相機或手機拿得更緊,一動也不敢亂動

 

就我所知有的人是專程搭這班火車過來的,好處有兩個 

1.不怕看不到,要誤點大家一起誤
2.新鮮,部落客教我怎麼搭巴士我偏要坐火車
 
但搭這火車沒這麼輕鬆,因為曼谷的華藍鵬火車站無法直接到
你得先搭火車到一個地方換船,下船再走一段去轉搭火車才能到
這是進階版的背包客玩法,請不要輕易嘗試
 
 

火車穿過市場後,攤商們用幾乎整齊劃一的節奏拉出頂棚

彷彿是迫不期待的要再度開始做生意

我轉身往另外一側看,居然已經變成了這樣,不過就是十秒鐘的事情

這種堪比大型舞台劇的換場技術,居然能在傳統市場親眼目睹

 
我有拍一段影片,可以看到我在鐵道上堅持了多久
也可以看到他們復原的速度有如電光火石
 
 
 

事實上,我看過很多關於美功鐵道市場的影片,但都遠遠比不上身歷其境的震撼感受

我也終於理解了,為何一個小小的當地市場,能夠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美功鐵道市場的神奇,有如一場精心設計的華麗魔術秀,但在這裡,沒有專業團隊,也沒有耗費鉅資

成就這裡的,是當地人對生活的堅持,以及原汁原味的生活智慧

 

誰說市場不能開在鐵道上?誰說火車不能穿過市場?

這種完全專屬於泰國人的樂觀與浪漫,只有熱愛這個國家的人才會懂啊!

 

什麼? 你問我要回曼谷的話怎麼辦?

哎唷,這裡離安帕瓦這麼近就順便去玩一下嘛(顯示為不負責任)
 
小黑生活百貨火車快飛報導
arrow
arrow

    傅小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