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完了這部片,心裡充滿了感動跟喜歡

兩極的評價不能阻止我進戲院支持這部片,支持九把刀

我沒看過他的小說,也不是他的粉絲

但從那些年中看出他說故事的能力,煽動人心、勾起群體記憶的能力

無疑是台灣得一見的鬼才,這種人不支持,你要支持誰?

從網路上偷笑點來拍成電影的傢伙嗎?


依我多年業餘電影愛好者的經驗看來

評價兩極,幾乎可以直接說明這部片不是部爛片

因為還有一半的人喜歡? 事情沒這麼簡單啦?

根據我的觀察,會造成這種結果都是因為有一部分的人被"誤導"

這麼說吧,你以為紅咖哩是辣的,點來吃才發現是甜的

於是你罵他難吃還到處跟朋友講

事實上不是紅咖哩難吃,是你應該點綠咖哩


影評正式開始

以下無雷,各位可以放心收看

之前看到一個香港影評人給了等一個人咖啡極高的評價

第二部電影非常重要,一旦失敗了,那些年的成功也將被認為是"僥倖"

於是他選了等一個人咖啡這部代表作來改編,十分穩健的第二手棋

然後他居然只保留角色設定跟背景,將劇情全部改寫!!!

香港影評說:放棄一個爛劇本很容易,放棄一個原本就很好的劇本非常的難

我心想,這麼容易被你猜到,那還是九把刀嗎!!


看完後我才深深明白,刀大將原著改寫的重要性


這完全是屬於電影的節奏


在短短一個多小時內要交代所有小說內的細節是不可能的事

我一直認為小說改編電影,主要是拍給原本粉絲們看的

但九把刀是個擅長說故事的人,他深知節奏的重要性

電影裡許多搞笑的小細節,看似無關緊要的段落

其實都在一一交代故事背景,在暗地裡鋪陳了角色設定

角色設定是國片常常忽略的一環

角色設定如果好,故事的合理性會被強化

觀眾跟角色的距離會被拉近,好像你認識這個人一樣

然後就很容易的,在戲院裡跟著角色一起哭一起笑

九把刀做的事就是,將他在小說裡面做過的事,重新換成電影的節奏

舉個例吧,哈利波特就是完全依照原著,沒有改寫

我訪問過只看過電影一到七集的人,他們對於鄧不利多的死,幾乎無感

因為沒看過小說,你根本無法理解鄧不利多對哈利波特的意義有多大

所以我認為,這種改寫是必要的

但沒有一個作者喜歡被人家改寫,這也是值得被尊重的

所以九把刀最大的優勢就是,你老子我就是原作者啊哈哈哈哈!!!!


然後在寫完這段後,我看到了一段文字說明我是九把刀的知音

說不定我才是他在等的那個人(羞)

編劇九把刀:「在電影劇本的設計裡面,要讓這些甘草人物,都發揮到他們功能上面的極致,他們就要有角色之間的新的關係,所以藍心湄飾演的金刀嬸,我希望她在等一個人這個架構裡面(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她跟暴哥其實是情侶關係,那這個設定就和原著小說不一樣。

最主要還是做「融合」這件事,讓他們的關係更緊密一些,讓綠葉人物彼此間能有更多的連結,因為小說可以有很多篇幅去發展角色背後的故事,但是電影的時間有限,很希望透過電影畫面就可以產生微妙的化學反應。


懂得把好的東西刪掉讓節奏更漂亮,讓精華變得更燦爛,這才是好的改編。希望最後剪接出來的結果可以讓大家在戲院裡都能看到他們閃閃發亮!」


咳咳,接下來要講故事的結構性,那邊睡覺的同學注意一下

等一個人咖啡中有好幾段愛情故事

各有不同的年代,不同的氛圍,不同的結局

為了勾起不同族群的共鳴,這是必要的

但是如果角色數量太多,關係太過錯綜複雜,就會變成一場鬧劇

等一個人咖啡的故事結構很縝密,不要被他一大堆搞笑橋段騙了

每個主要角色間的關係緊密且微妙,故事更是一層層堆疊

所以沒有冷場、容易看懂、面面俱到


"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  

片中這句台詞一語道破人生

等一個人出現,等一個人告白,等一個人道歉,或者,是等待自己發現

這種滋味有如咖啡的苦澀,沒有經歷過些什麼的人,是無法了解箇中滋味的

年紀較輕的觀眾可能無法被感動,至少跟充滿青春校園回憶的那些年相比是如此

我在散場時聽到有很多女學生抱怨,說男主角根本不帥

我想這是這部片評價兩極的另一個原因


有些人會認為,進戲院看國片是浪費錢,看小品是浪費錢

要有大卡司、大場面、大製作的才值回票價

其實會選什麼片看,可以某種程度說明了你是個什麼樣的人

如果你完全沒想法只是跟著人潮亂看,那你可能也是這樣的人

大製作的片,花大錢就能拍出來,然後你花小錢就能看到

但有些事情是你花錢也買不到

一群人在電影院裡,一起大笑,然後一起大哭

一起被一個虛構出來的故事牽動著情緒

走出戲院後,迫不急待的跟朋友交換想法跟心得

然後你會發現這部片,會讓你想起一些人、一些事

甚至會改變你對人生的看法,對我來說,這樣的記憶更值得

畢竟連我這樣的漢子,都有好幾段能讓我哭了

變形金剛一我喜歡,二我從頭睡到尾,三我根本沒去看

或者二我有看只是忘光了,從頭睡到尾的是三

根本沒去看的其實是四, 天阿! 有出到四了嗎?


最後我真心的推薦大家去看這部片

像我這種不正經的人難得這麼認真說話應該很動人

根本直逼死刑犯最後一夜的真情告白

如果你支持國片又是九把刀的鐵粉,應該要去看

如果你是周星馳的鐵粉也應該要看,至於為什麼你去看了就知道

不暴雷不劇透是成為一個美好影評人的第一步

如果你喜歡美好的事物,那應該要去看看阿不思

讓女生愛上帥T很簡單,但要讓男生愛上帥T很困難,他辦到了

現在網路上好多人在起鬨說要看外傳好可怕阿!!

如果你以前從沒看過種路線的電影,小品低成本國片

不仿試一試,這部片應該很值得你敞開心防放手一搏


"每個人,都在等一個人,能看見自己與眾不同的那一面"

如果等到了,就緊緊抓著不放吧

最後,請不要看盜版,看盜版不如不看

少了群眾共同記憶的感染力,這部片會大打折扣

小品電影中的細節在小螢幕也看不出來

而且我相信你一邊拖地一邊吃飯一邊LINE,可以被感動到什麼那才有鬼

韓劇你可以那樣,這種片請不要,謝謝


小黑生活百貨奶頭有毒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小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